南極點PIAPIA動畫 - 書衣(001)    

書名:南極點PIAPIA動畫

 

外文書名:南極点のピアピア動画

 

作者:野尻抱介

 

本書特色:

2009星雲賞短篇部門受賞作品

2013大學讀書人大賞作品

日本亞馬遜多達50個評價,評價得分為4.5☆

詳細、親和力高的專門用語註解

 

【試閱開始】

 沉思間,腦中突然浮現PIAPIA動畫這個答案。

 

如果用它的話,說不定——

 

PIAPIA動畫是一個影音分享網站,屬於用戶原創內容(User-generated content,簡稱UGC)的服務頻道。每個用戶都能上傳或觀賞彼此的短片作品,並在畫面內自由地給予評論。不僅觀眾的反應可以直接傳達給作者,亦可提升作者的創作動力,促成積極良性的循環。

 

影片的類型上至體育、綜藝、音樂,下至時事、料理、育兒方法等等,可說是五花八門。就連早年播映的電視節目也涵蓋其中。為了網站的用戶開發、用來創作業餘影片的軟硬體,不僅占了家電市場很大的比例,有些功能簡單的軟體甚至能在手機上使用。

 

創站已經十年有餘的PIAPIA動畫是這類網站的老字號,據說現在國內網路的流量,有百分之三十都來自該網站。

 

奈美很喜歡PIAPIA動畫。依照本人的說法,理由除了內容龐雜外,也因為那些影片大都能在三分鐘內看完,永遠看不膩。

 

在省一面前時,奈美總是不太願意聽他演奏自己因興趣而做的音樂。

 

「因為沒辦法聽到一半暫停嘛」,本人如是說。不過如果上傳到PIAPIA動畫,她便會興致勃勃地點進去試聽。奈美總是會坐在被爐對面,用電腦插著耳機觀賞影片。每當聽見從耳機中漏出的旋律,正猜想「這曲子該不會是……」的時候,奈美便會突然瞥向這裡,「還不錯呀」地嫣然一笑。

 

如果是PIAPIA動畫,說不定她在非洲旅行時還是會瀏覽。若在奈美喜歡的影片群組上傳自己的歌,或許就能讓她聽到。雖然希望渺茫,但現在也只剩這個方法了。

 

於是省一起身坐到平衡球上,執行伺服器裡的作曲軟體,打開填寫歌詞的視窗。

 

 

 

一如以往的早晨 擦身而過的腳步聲

 

一如以往的熟悉 一同走過的林蔭道

 

但今日的我 已經不復以往

 

帶著煥然一新的面孔 前往妳的所在

 

我將帶妳前往 那片天空 繁星的世界

 

我對妳的愛 從S(南)到N(北)

 

 

 

省一輸入歌詞。

 

腦袋一開始運轉,理工系出身的周延邏輯便馬上甦醒,省一隨即為歌詞加上XL擴充歌詞代碼。

 

 

 

Case“早晨 { 一如以往的早晨 擦身而過的腳步聲 }

 

case“夜晚 { 一如以往的夜晚 街角的霓虹燈招牌 }

 

else { 一如以往的房間 不停重複的每日 }

 

 

 

XL代碼是一套能依據閱聽者的身體感測器或所處時間改變歌曲內容的指令。自從普適計算裝置普及後,可應用XL代碼的攜帶式裝置也變得愈來愈常見。奈美身上戴著心跳監測器,進出機場的時候應該會自動同步成當地時間。不過他沒有將奈美的個人ID指定為啟動條件,因為那樣反而可能會被黑名單功能過濾掉。

 

填好歌詞後,他用卡農曲式(註3)加上簡單的旋律。

 

 

 

3:所有聲部都使用同一段旋律,但依一定間隔、不同高低進入的譜曲技法,可造成一種此起彼伏,連綿不斷的效果。使用此種技法的樂曲中最著名的是「帕海貝爾卡農」,故有時「卡農」一詞也專指這首樂曲。

 

 

 

再來,只要讓現正流行的語音合成軟體VOCALOID「小隅麗(REI)(註4)」唱出歌詞和旋律就行了。雖然這是一款以美少女角色為招牌的歌唱軟體,但在一般市場也有很高的知名度,亦十分受小孩子和女性歡迎。

 

 

 

4:作者在此同時影射VOCALOID角色「初音未來」以及筆名「小隅黎」的日本科幻作家柴野拓美。

 

 

 

首先用作曲工具製作伴奏,然後再跟歌詞合成。

 

完成至此,心裡的思念也開始逐漸膨脹,腦中忍不住幻想起奈美聆聽時的畫面——遼闊的非洲平原、成群的野生動物、綿延的地平線、以及炙熱的陽光。

 

他一邊絞盡腦汁想像所有可能的狀況,一邊埋頭編寫對應的XL代碼;不知不覺,東方的天空已漸漸泛起魚肚白。

 

我到底在幹什麼啊——省一在內心反省。不過昨晚就算沒寫歌,自己大概也只會哭到天明而已。於是省一把做好的曲子和幾張現成圖片跟標題合在一起、轉成影片,上傳到PIAPIA動畫。

 

 

 

 

 

ACT2

 

 

 

「別難過,堅強地活下去吧。俗話說天無絕人之路嘛。能跟奈美交往這麼久,你算很努力了啦。」

 

剛過午後的學校食堂內,川瀨郁夫一邊狼吞虎嚥地扒著烤雞蓋飯,一邊說道。他一身微胖的體態、毫不講究的穿著,一副就是對戀愛完全沒興趣的樣子。不知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他看來一點也不同情省一。

 

「比起那個,你要不要找個時間來這裡看看?我們終於找到空間,開始在組裝了喔。」

 

「你在說哪件事啊?」

 

PIAPIA工廠的bootstrap啦。」

 

「哦,PIAPIA工廠啊——」

 

回想起來,自己上上星期的確跟一群搞機電工程的聊過這話題。沒記錯的話,好像是要在PIAPIA動畫上集合有志之士,做一台可以連網的電腦數控工具機(CNC)什麼的。

 

「你們在哪兒組裝?」

 

「第一工廠。那裡不是有部戰前留下來的紡紗機嗎?」

 

「哦,那裡啊。」

 

就是工學院角落的那間磚造建築嘛。據說那裡好像是間鬼屋。

 

「聽說那玩意兒要搬到附屬產業技術博物館去,我們就去把空間借來用了。」

 

「真虧你們借得到。」

 

「因為我跟他們保證過,如果他們改天想把空間挪作他用,我們的器材隨時可以『自己搬走』。」

 

「……?」

 

 

 

第三節課結束後,省一造訪了第一工廠。打開老舊的木門,那台積滿灰塵、烏漆抹黑的遠古紡紗機依然丟在那兒。

 

省一擠進機器的夾縫,往深處前進,只見工廠的後半部亮著燈。紡紗機後的空地上,幾個人正默默地站在那裡工作。郁夫的身影也其中。

 

大約二十公尺見方的水泥地上,放著兩台共用一條軌道的小型車床和銑床(註5)。距離車床兩公尺外的地方還有一台鑽床。

 

 

 

5:銑音同「顯」。一種用於切削金屬的機床。

 

 

 

牆邊則放著兩張工作桌以及堆放鋼條的棚架,桌上的電熱水器和空泡麵碗飄著濃厚的生活感。

 

「我來囉。」

 

省一來到時,郁夫正在牆壁高處安裝某種類似稜鏡的東西。

 

「這是回向反射器,用來幫小麗麗測定位置的。」

 

明明沒有半個人發問,他卻自顧自地說明起來。

 

「小麗麗?」

 

「喏,就是那個。」

 

「……原來是這麼回事。」

 

只見令人熟悉的VOCALOID角色——小隅麗的上半身直挺挺地立在地板上。那玩意兒大約跟真人一樣大,還有一頭紫藤色的長髮以及惹人憐愛的少女臉龐。

 

儘管如此,作工精緻就只有頭部而已。雙手的兩處可動關節不但完全裸露,手腕以下的部分也做得跟活動扳手沒兩樣。它的身體基本上就是個套著T恤的矩形鋼架,上衣胸前還印著「貧乳即是正義!」的字樣。另外身體底下裝有六個小車輪,似乎可以前後左右任意移動。

 

「正式名稱是R‧小隅麗 ver.0.003。她的性能可是一流的喔。不但可以用雷射定位,以誤差不到0.1mm的精度移動,還能自己更換手部的機械鉗。電池沒電的時候,還懂得自己去充電喔。」

 

「話雖如此,這外型就不能想想辦法嗎?」

 

明天別忘了,請記得回來 東販輕小說部落格,南極點PIAPIA動畫試閱即將展開  ^_^

http://ranob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T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