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極點PIAPIA動畫 - 書衣(001)    

書名:南極點PIAPIA動畫

 

外文書名:南極点のピアピア動画

 

作者:野尻抱介

 

本書特色:

2009星雲賞短篇部門受賞作品

2013大學讀書人大賞作品

日本亞馬遜多達50個評價,評價得分為4.5☆

詳細、親和力高的專門用語註解

 

【試閱開始】

 「這個嘛,我也很想有天能替她加上下半身,讓她用兩隻腳行走。不過考慮到小麗麗的原始頭身比,那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不,我的意思是你們幹嘛堅持用小隅麗的造型啊。再說這頭長髮也太礙事了,根本是多餘的吧。」

 

「萌要素是不可或缺的。畢竟那可是『PIA技』的原動力。」

 

所謂的PIA技,即是存在於PIAPIA動畫的無數子群組之一——PIAPIA技術部」的縮寫。是擅長機電工程學、物理學、電腦科學以及硬體破解的阿宅們聚集的巢穴。

 

當然,跟其他子群組一樣,他們並不是為了某個明確的目的才聚集在一起;除了發表影片時會加入「PIAPIA技術部」的標籤外,實際上沒有任何組織性。他們追求的只有一樣——就是人氣。

 

不過,雖然他們沒有組織性,但群組裡的影片還是存在某些共同點。譬如現在流行的主題就是小隅麗的實體化。從粗糙的機關人偶、數位控制的機器人、乃至擴增實境,每個人都各自搬出拿手絕活,想讓小隅麗化為現實。

 

恐怕這個化了女妝的R2-D2(註6)也是其中之一吧。

 

 

 

6:電影『星際大戰』系列的經典角色,是一具長得像垃圾桶的機器人。

 

 

 

不過話說回來,郁夫說的bootstrap到底是什麼意思啊?

 

 

 

##

 

@@(插圖p.23

 

 

 

##

 

bootstrap是很久以前發明的電腦用語。因為電腦系統的啟動原理就好比抓著鞋帶(bootstrap)把自己提起來(當然實際上是提不起來的),所以才有此一稱。

 

電腦開機時,首先會從記憶體載入名為boot loader的程式。boot loader會以最單純的方式讀取檔案系統,然後才接著載入作業系統(俗稱OS)。由於OS是個巨大的程式集合體,因此這階段只會先啟動一小部分,再由OS自己載入其他機能,依序叫出整個巨大的系統。然後螢幕才會進入一般人熟悉的桌面首頁,出現滑鼠游標和桌面圖示。直到這時,bootstrap才算完成。整個程序就彷彿一場計畫性的雪崩,或是大規模的骨牌秀。

 

「好,測位完成。」

 

在機器人背後操作面板的男性成員突然說道。

 

「要直接開始嗎?」

 

OK。」

 

「自動模式,ON——

 

『開始移動〜〜』

 

R‧小隅麗以尖銳的音調宣告後,流暢地動了起來。

 

它來到擺放材料的棚架前,緩緩伸出雙手,抓起一根大約一公尺長的鋼條。

 

「想不到它力氣挺大的嘛。」

 

看到機器人抱起重物時,居然懂得像人類一樣彎身來保持平衡,省一忍不住驚嘆。

 

「控制重心的程式是你寫的嗎?」

 

「不,我們用的是zmplib,是德州大學的那些人弄出來的。工廠的bootstrap也全是用GPL寫出來的。」

 

「哼嗯……」

 

雖然不曉得zmplib是什麼,不過從字面上可以猜出一二。那應該是控制機器人動作用的函式庫(註7),屬於GNU General Public License授權的開放原始碼(註8)。

 

 

 

7:函式庫是一群專門供程式提取的函式集合。程式是由許多函式組合起來的,當不同程式常常用到同一種功能的函式時,便可以建立函式庫來簡化工作。如此一來,當其他程式需要同一段函式時,只要從函式庫叫出來用即可,不必再寫一次。

 

8Open source,開放授權給所有人公平使用的程式原始碼。

 

 

 

GPL授權的程式,其內容必須完全公開,任何人皆能自由利用或改寫,也可以用於商業用途。然而,衍生出來的程式亦適用GPL規範,不可獨佔。這點也清楚載於GPL條款中。

 

boot的程式碼是以某個叫天婦羅P的傢伙為中心而寫出來的。明明是跨平台應用,卻還是好用到不行。包含工廠本身和裡頭的東西,全都是在虛擬空間內3D建模後運算的。雖然沒有仔細掃描過,但它已經把你的身體辨識為人類囉。你瞧——

 

筆電顯示著工廠內的3D圖像,就連小工具箱都鉅細靡遺地重現出來。現在站在桌前的那個人影應該就是自己,而在數公尺前方移動的物體則是R‧小隅麗。省一一邊盯著螢幕,一邊抬頭對照實景。

 

只見機器人抱著鋼條放到銑床的檯面上,然後用左手的鉗子靈巧地轉動旋柄,固定住鋼條。

 

接著電腦數控(CNC)銑床的馬達開始運轉,削切鋼條。

 

郁夫洋洋得意地轉向這裡。

 

「大概就是這樣啦。」

 

「簡單說,就是一台附贈機器人的CNC工具機吧。」

 

「現階段是這樣沒錯。」

 

 

 

 

 

ACT3

 

 

 

由於對郁夫上次吊人胃口的語氣念念不忘,隔天下課後,省一又再造訪了第一工廠。

 

結果內部的巨變令他大吃一驚。

 

昨天還固定在地上的CNC工具機,如今已原封不動地安裝在一條四公尺長的軌道上。軌道的寬度超過一公尺,工具機則和最初裝設的另一條軌道垂直。

 

軌道的另一端,R‧小隅麗正抱著鋼條在原地待命,一副準備獻上供品的模樣。接著機床滑了過來,自己咬住材料。等到削切完畢,小隅麗又將銑床加工好的鋼條搬到鑽床上打孔,然後把右手的手鉗換成螺絲攻和螺絲板(註9),刻上螺紋。

 

 

 

9:用來製造螺旋內孔(螺母)和螺旋外周(螺絲),以力矩旋轉方式作固定的工具。

 

 

 

廠房裡只有一個人。郁夫正坐在牆邊,一邊喝著即溶咖啡一邊看著筆電螢幕。

 

「喂,這裡是怎麼回事啊?」

 

「哦,你來啦。上次我不是說過要bootstrap嗎——這就是會自動建構的工廠啦。那邊的車床和銑床可以在二維的垂直座標上自由移動,過兩天我準備再升級成三次元。」

 

「升級後能做什麼?」

 

「把銑床換成雕刻機後,就能進行三次元的雕刻啦。同樣的平台裝上R‧小隅麗的話,還能用來加工、塗裝或是組裝立體物品。」

 

「然後呢?你想用工廠組裝什麼?」

 

「就是這個PIAPIA工廠自己啊。我想試試看這個bootstrap能進行到什麼程度。」

 

說到一半,旁邊突然傳來一陣鞭打似的巨響。

 

郁夫咋舌,立即起身走向R‧小隅麗。只見機器人右手的工具斷了一截。

 

「傷腦筋,居然又斷了。」

 

小麗麗還不懂得控制力道啊。他一面碎碎唸,一面替機器人裝上備用的工具。

 

「你也看到了,目前還沒辦法全自動化。而且得有人幫忙清理滿地的粉屑,畢竟這些垃圾沒有固定形狀,小麗麗沒辦法辨識。不過理論是這樣的:讓低等級的工具機製造更高等的工具機,只要不斷重複這個循環,最後就能實現我們的目標——

 

郁夫指向筆電的螢幕,只見上頭映著『開源硬體的未來』幾個大字。

 

「這個印度人認為,無論硬體還是軟體,理論上都能實現開源化。而且硬體也應該要跟軟體一樣,只用一個指令就能自己完成組裝。如果所有硬體都能轉換成一種原始碼,而且無論任何人,只要擁有原始碼就能做出同樣的東西,你覺得這世界會變得怎樣?」

 

「變得怎樣……這個嘛,應該會很方便吧。」

 

「就這樣?」

 

「硬體設計的改良週期也會變快吧。如果真的完全開放的話。」

 

「然後會發生什麼事?」

 

「請求提示。」

 

「想想看自然界。自然界中,什麼東西可以只用訊息就完整地複製自己?」

 

自然界?自然界有海、有山、還有……生物。

 

生物可以自我複製——透過遺傳訊息。

 

省一感覺自己抓到了答案。

 

「該不會……你是說自我增殖機械?這個工廠?」

 

明天別忘了,請記得回來 東販輕小說部落格,南極點PIAPIA動畫試閱即將展開  ^_^

http://ranob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T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