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禍之夢2.jpg

【書名】  災禍之夢2 傲慢者沉醉美夢

 

【本書特色】

  ● 知名同人團體『囚人family』所製作的同人遊戲改編之小說。

  ● 改編自囚人前後史曲系列,超人氣VOCALOID小說《囚人與紙飛行機》前傳!!

 

【作者】 猫口眠@囚人P

 

【試閱開始】

第○話 「後臺對話 傲慢者與囚犯貓」

「喵哈哈!這種結局真是有趣得要命吶,喂!結果他到『最後』還是什麼都沒發現!哪裡都找不到真相嘛!」

身穿囚服的貓放聲大笑。

「故事根本就還沒開始!負責暖場的別這麼快下台好不好!」

貓流暢地說著人類語言,但我一點也不驚訝。畢竟在這個地方,這種事並不稀奇。

「喂,什麼事這麼好笑?」

我閒閒無事,便試著與貓攀談。

「哎呀哎呀,原來是『卑劣者』的兄長大駕光臨吶。」貓收起笑容,銳利的眼神掃向我。「沒什麼,不干你的事……喂──」

我漫無目的地接近貓。「──你要幹嘛?」

接著「嘿!」地拉扯他的鬍鬚打發時間。

「……喂。」

「嘿!哈!」

「…………喂。」

「嘿哈嘿哈嘿哈嘿哈嘿哈!」

「……」

「……」

「……」

「嘿哈──────!」

「不要再鬧了!」

貓迅速跳到一邊,露出犬齒(明明就是貓)嘶吼著恫嚇。看來我好像玩過頭了。只見他的瞳孔收縮,凶狠地瞪著我。

「你這小子真的是……既沒常識又沒節操,一點也不討人喜歡。聽好,我要是沒了鬍鬚,就沒辦法直線前進吶。你懂嗎?一定不懂吧。」

貓沒好氣地說完,伸出前腳確認自己的鬍鬚是否安好。

「才不需要鬍鬚那種東西呢,貓。只要親自在心中立起支柱,不需要任何輔助也能筆直向前邁進喔?」

「唉……」貓深深地嘆了口氣。「雖然覺得不大可能,不過,人類,你該不會認真的……以為凡事都『靠自己』決定的吧?」

確定自己的鬍鬚平安無事之後,貓蜷起身子開始梳理腹部的毛髮。

「啊?這還用說嗎?我的人生、我的生存之道甚至我的信仰,全都是我自己決定的。以前是如此,以後也會是如此。」

自己的道路自己決定。這相當於父親傳承下來的靈魂。

可是,貓聽到我的答案卻皺著臉開口嘲笑。

「喵哈哈……沒想到兄弟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吶……人類,別說這麼洩氣的話,會妨礙我工作的。」

工作?他指的是梳理毛髮嗎?挑別的時間再做就好啦。

「『你』的價值觀也很迂腐吶。自己的人生自己決定?自己的生存之道自己決定?自己的信仰自己決定?哈!那都是騙人的,徹頭徹尾的謊言。」

他終於停止梳理毛髮,帶著諷刺的笑容瞥了我一眼。

「才不是騙人的。」「不,是漫天大謊。」「就說那不是騙人……」

「──人的一生老早就『被決定』好了。」

我在腦中拼命掙扎,不願去理解貓口氣輕蔑地做出的結論。

「人類,你給我聽好。」貓一邊繞著我轉圈,一邊開口:「竟然以為凡事都靠自己決定,會錯意也要有個限度呀。你那種誤解,跟以為『只靠自己的力量活在世上』沒兩樣,不過是傲慢自大。真希望你的驕傲自滿僅僅只是『存在』而已吶。」

貓繞著我轉啊轉的。

「聽好囉?人生啊,十之八九在出生的瞬間就決定好了。性別、長相、國籍、性格、才能、雙親,以及──環境,幾乎所有一切在出生時就已經確定,後來能進一步決定的只有那麼一丁點唷?」

以我為中心不斷轉圈。

「然後呀,就連自己少數的幾個決定,也不過是從環境提供的選項之中選出其一罷了。那可不叫自己的決定,而是『環境決定的命運』。說得更精確一點,就是『你只有這個選擇』吶。」

在我身邊轉啊轉的,轉啊轉的……

「還堅稱一切都是『自己的決定』,幼稚到我都快打噴嚏了。世上才沒有人凡事都靠自己決定,也沒有人只靠自己的力量生活,聲稱『靠自己決定』的那些傢伙,腦袋都蠢到有剩,笨到沒發現自己是個笨蛋。所以呀,像你這種人──」

貓忽然停下腳步,勾起嘴角。

「──就叫傲慢。」

竟敢說「本大爺」……很傲慢?

 

《明天請記得回來,試閱即將繼續》

arrow
arrow

    T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