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點PIAPIA動畫 - 書衣(001)    

書名:南極點PIAPIA動畫

 

外文書名:南極点のピアピア動画

 

作者:野尻抱介

 

本書特色:

2009星雲賞短篇部門受賞作品

2013大學讀書人大賞作品

日本亞馬遜多達50個評價,評價得分為4.5☆

詳細、親和力高的專門用語註解

 

 【試閱開始】

 

contents

 

 

 

南極點PIAPIA動畫 7

 

便利無比PIAPIA動畫 79

 

唱歌的潛水艇PIAPIA動畫 135

 

星間文明PIAPIA動畫 205

 

 

 

解說/川上量生 305

 

 

 

內容節錄

 

蓮見省一趕在學生食堂關門前匆匆扒完親子丼,又買了兩人份賣剩的甜麵包當消夜,把它們一股腦兒塞入背包,走向通往大學校門的林蔭道。

 

寒冷澄澈的冬季夜空中,一道白光輕曳而過。

 

那是兩個月前,克倫威爾‧桑德勒彗星撞擊月球後遺留的殘跡。這場天文奇觀發生在秋季的早晨,被科學家們準確地預測到。當時,地球上身在看得見月亮那半邊的人們,幾乎全都抬頭盯著天空;剩下半邊的人們也大都透過網路關注著這一刻。

 

彗星墜落在月球最西側,外貌有如巨大同心圓的「東方海(註1)」附近。雖然很可惜的,撞擊點最後隱沒在地平線的邊緣,不過落下時爆發的那道逆圓錐形白光,至今仍深深烙印在省一的眼中。

 

 

 

1:月球正面西側的「月海」之一,拉丁語為Mare Orientale。早期的天文學家將月面顏色較深的部分誤解為海洋,所以稱之為「月海」。實際上「月海」既沒有水、也不是盆地,而是由火山岩漿冷卻而成的平原。

 

 

 

這場撞擊產生了大大小小、不同速度的彈射物。其中秒速超過二點四公里的碎片會脫離月球引力,而速度不夠的會再次掉回月面。至於一小部分在空中改變向量的,則會進入月球的軌道。

 

彗星含有大量的水分,但幾乎都在撞擊瞬間化為透明的水蒸氣,變得難以觀測。因此,儘管水蒸氣會短暫地進入月球的大氣,但月面卻不會出現明顯的變化。當然,光靠一顆直徑兩百公尺的彗星的水分,想在月球形成海洋是不可能的事。

 

脫離月球、但仍未脫離地球引力的瓦斯,自身的動量會和地球引力交互作用,停留在月球的公轉軌道上;不過目前還未觀測到有在L4L5(註2)聚集。從外部進入這兩個區域的物體,如果沒有在其中失去相對速度,就只會從中穿過、無法停留。

 

 

 

2:拉格朗日點(Lagrangian point)。天體力學中,第三個物體能在兩星體間達成平衡、穩定相對運動的五個點,習慣以L1 L5表示。

 

 

 

在月球兩極的永久陰影區,水分可能會因為低溫而凝固成冰、長年不化。可惜,現在人類並沒有觀測的方法。目前,本應繞著月球公轉的三台探查機,都在撞擊後的兩天內斷了聯繫。恐怕是被彈射出的碎片撞上,又受到軌道上的瓦斯干擾而失速了吧。

 

於是乎,我的計畫也在還沒開始的情況下胎死腹中。

 

省一又再次陷入自我憐憫的漩渦中。

 

結果,民眾害怕的天地異變並沒有發生。雖然流星的數量大幅增加,但隕石造成的損害,就只有在義大利和印度砸毀幾間民宅的屋頂而已。氣候的部分,因為白道——從地球所見的月球移動軌跡——和黃道間有很大的夾角,所以地球的日照量產生了微弱的變化。這點反倒意外地緩和了全球暖化的危機。

 

到頭來,會為這個事件感到悲傷的人,大概就只有宇宙計畫的參加者而已。

 

無可奈何地,直到月亮放晴之前,所有的月面探勘計畫皆須中止。

 

就連同步衛星和低軌道衛星的壽命也是岌岌可危,因為一部分的彈射物甚至有可能來到地球附近。

 

省一是預定搭乘日本下一期月球探勘機的大學宇宙工學聯盟(UNISEC)的參加者,隸屬於超小型探測車的製作團隊。他原本打算將這次的成果寫成論文發表,然而現在卻得延到「月亮放晴之後」。

 

「你們算幸福了。在我那個年代,從計畫擬定到做出成果,等個十五年可是家常便飯。」

 

儘管指導教官如此說道,但這實在稱不上什麼安慰。因為對人類而言不可或缺的實用衛星,如定位衛星、氣象衛星和通訊衛星消耗得愈來愈快,未來運用在宇宙科學的預算恐怕只會不斷縮減。尤其是載人宇宙航行之類的計畫,更是夢寐以求的難得機會。

 

雖然UNISEC曾研究過在實用衛星上加載科學儀器,但結果並不樂觀。目前實用衛星光是為了如何多填裝一公克的燃料和防護宇宙塵用的惠普裝甲,就已經傷透了腦筋。

 

 

 

省一爬上公寓的階梯,打開玄關。

 

總覺得眼前的景象跟平常不太一樣——沒看到奈美的鞋子,通常星期三都是她先回來。

 

進入房間後,不安的感覺更加膨脹——房間變得好寬敞。用來隔開廚房和房間的粉紅色衣櫃不見了。

 

省一的不安逐漸變成不祥的預感。而在發現置於桌上的影印紙後,他的預感終於化為悲鳴。雖然上頭沒有署名,但他絕不會認錯那筆跡。

 

紙上用原子筆潦草地寫著「我受夠了,再見」。

 

省一當下體悟,自己在計畫中斷後這兩個月來的埋怨,究竟讓同居人感到多鬱悶。

 

失落感和自責如潮水潰堤般淹沒心頭。

 

同居了半年之久的女友——佐藤奈美。仔細想想,以她一日千變的變心速度,還有看電視時無法三分鐘不轉台的猴急個性,真虧她能忍過這兩個月。

 

她是汽車工學系的學生,但對宇宙也充滿興趣。兩人當初會認識,也是因為她在學園祭上看到省一做的太空船模型。

 

直到彗星來訪以前,省一每晚都會對她傾訴對宇宙的夢想。像是「不久的未來,任何人都能上太空哦」,還有「總有一天我會帶妳一起到宇宙去」等等。

 

是我不好。這全部都是我的錯。讓我們重新開始吧。我一定會改掉自己的缺點。

 

省一拿出手機,輸入奈美的電話號碼。

 

然而,聽筒另一端傳來的卻是來電被拒接的通知,傳簡訊的結果也一樣。一旦決定之後就會固執到底,這點也很有奈美的風格。

 

對了,他們兩人還有一個共同的朋友——航太工學系的川瀨郁夫。打給他看看好了。

 

「喂,是我——奈美有跟你聯絡嗎?」

 

『欸?你不知道嗎?』

 

心跳突然加速。

 

她做了什麼事嗎?總是會做出令人無法預料的行動,這也是奈美的特色之一。

 

「她、她怎麼了嗎?」

 

『她好像要去非洲旅行的樣子。』

 

「……什麼時候?」

 

『我記得是搭今天傍晚成田機場的飛機。』

 

「非洲的哪裡?」

 

『不知道。她只說了想隨意走走、到處散散心。』

 

「你能聯絡上她嗎?」

 

『大概沒辦法,她說自己暫時不想跟任何人說話。再說國際電話那麼貴。況且她又受不了網路電話的通訊品質。』

 

「這樣啊……」

 

 

 

掛掉電話後整整十幾分鐘的時間,省一都站在房間內發呆。他想相信這一切還沒結束。

 

雖然信上寫著「受夠了」,但並沒有說她已經不愛自己了。

 

她只是厭倦了同居,想要宣洩這兩個月來的鬱悶,才臨時起意到非洲旅行而已。這樣的話,回國後她說不定又會回心轉意,兩人並非完全沒有復合的餘地。

 

出國旅行後,反而珍惜起原本習以為常的人事物,這種例子常常發生。藉著那種鄉愁,兩人說不定又能恢復以前的關係。

 

想到這裡,省一終於發覺自己還背著背包,從裡頭拿出筆電,放在被爐上充電。

 

他把腳鑽入被爐,仰躺在地板上。目光從天花板的LED燈一路飄過綠色的充氣平衡球、MIDI電子琴的支架,以及家用伺服器的主機殼。

 

那是全天運作的伺服器,一般工作之餘,也用來運行分散式計算系統Ejecta@Home。這是一種透過網路連結世界各地的電腦、分工計算的系統,用以計算彗星撞擊月球後產生的宇宙塵和瓦斯在軌道上分布的情形。

 

伺服器跟全世界的網路都有相連。即使是非洲內地,聚落內也應該都有連接無線區域網路的筆電才對。

 

不過,多虧了通訊技術的進步,現在要拒絕無線網路的連線也變得愈來愈容易。只要使用者希望,系統便會精準地回應其意志。

 

難道就沒有什麼方法能把這份心情傳達出去嗎?

 

 

明天別忘了,請記得回來 東販輕小說部落格,南極點PIAPIA動畫試閱即將展開  ^_^

http://ranob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T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