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點PIAPIA動畫 - 書衣(001)    

書名:南極點PIAPIA動畫

 

外文書名:南極点のピアピア動画

 

作者:野尻抱介

 

本書特色:

2009星雲賞短篇部門受賞作品

2013大學讀書人大賞作品

日本亞馬遜多達50個評價,評價得分為4.5☆

詳細、親和力高的專門用語註解

 

【試閱開始】

 

「賓果!」

 

「不、但是、這辦不到吧。況且這個CNC工具機根本是現成的東西,還有材料也是。如果真要實現自我增殖,就得連煉鋼廠、鑄鐵廠和半導體工廠也一起做出來才行。」

 

「當然要克服的難題還很多,尤其是半導體的部分。但低密度的慢速轉換裝置,好像可以用特殊的噴墨印表機做出來喔。如果只是單純用於機械控制的簡易電腦,應該還是有辦法製造。」

 

「那,那種印表機又要怎麼製造?」

 

「老式印表機的構造其實挺簡單的。感覺用工具機應該做得出來。」

 

「煉鋼廠呢?」

 

「量不多的話,用研磨機或電磁爐之類的代替吧。」

 

「鐵礦石?」

 

「讓小麗麗走出去開採啊。當然,得先把下半身完成才行。」

 

那發電廠——他正想繼續問下去,自己卻突然想到答案。只要做得出馬達,發電機自然也不成問題,大概可以用風力或水力來發電。

 

「不過可以自我增殖的工廠什麼的,這是很久以前的構想了吧。我記得『The Gernsback Continuum』(註10)就提過類似的概念。」

 

 

 

10:美國知名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William Gibson)於1981年出版的短篇小說。

 

 

 

「別用SF的流行當判斷標準啦。無論哪個時代,敢擁抱全新可能性的就只有宅男而已——就像我們一樣。」

 

「我可不是宅男。」

 

「讓小麗麗唱自己寫的情歌還不算宅男?」

 

「至少我不會把VOCALOID叫成『小麗麗』。我是因為奈美不肯聽我唱歌,才勉為其難用一下——純粹是當成樂器。」

 

「知道啦知道啦,就當作是那樣吧。」

 

 

 

一星期後,一具小型的機器手臂在工廠誕生了。雖然控制晶片、馬達、和管線等零件都是用現成的,不過機械部件全是在工廠內製造的。那支手臂被安裝在一張小工作台上,周圍放射狀地繞著一圈像彈鏈一樣的東西。

 

這是一具組裝電子線路用的機器人,負責在絕緣材質的電路板上安裝比米粒還小的零件。這種電路板不使用印刷蝕刻的方式,而是用導電墨水連接部件。

 

雖然輸送零件的裝置——那個像彈鏈一樣的東西——必須事先經由人工安裝,但之後只需輸入電路圖,機器人便會自動做出電路板。

 

「這樣就不用再為了附贈的電路板去訂購電子工學月刊了。不論哪種電路,都可以在這裡做出來喔。」

 

郁夫得意地發下豪語。

 

話雖如此,聽說現階段的直通率(註11)還慘不忍睹,三個成品中只有一個符合原定規格。

 

 

 

11First Pass Yield,簡稱FPY。概念與良率相似,意指產品第一次製造就合格的比率。比如10%就代表十個成品中只有一個在第一次製造就符合標準,不需重修。

 

 

 

不過,這數字說不定還不壞。省一心想。

 

如果把現在當成黎明期的話。

 

 

 

ACT4

 

 

 

當晚,省一回到家後,發覺家裡再次出現變化。

 

他立即聯想到奈美,急忙在家中尋找她的身影。暖氣和電燈都是關的——不過奈美以前曾有熬夜一整晚,結果窩在被爐睡整天的記錄。

 

但是很可惜,屋子裡一個人也沒有。那股異樣感的源頭來自桌上。

 

液晶螢幕的螢幕保護畫面跟平時不同。

 

「算出來了嗎?」

 

經過一個多月的時間,利用全世界的電腦進行計算的Ejecta@Home,終於算出了結果。原本顯示計算過程的畫面已然消失,換成了淺色的彩色動畫。

 

那是從斜角俯瞰的月球公轉軌道。位於中央的物體是地球,因為忠實反映了跟軌道半徑間的比例,所以看起來格外嬌小。

 

固體粒子是以點狀表示,因此在畫面上不太明顯。最容易辨認的是瓦斯氣體,暖色系的部分代表密度較高。目前月球軌道附近是綠色,而鄰近月球的區域是紅色,中間的空間則什麼顏色都沒有。

 

瓦斯在月球公轉面上形成一個圓盤,高度愈低的地方密度愈高。

 

鄰近地球的瓦斯宛如巨大的游泳圈,形成了一個淡黃綠色的圓環。圓環的背陽面較為膨脹,很明顯地和范艾倫輻射帶重疊。這是瓦斯在電離後和地球磁圈交互作用的結果。

 

然而,屬於電中性的瓦斯會穿過該區域,繼續飄向地球。能夠到達高層大氣層的瓦斯,密度大約是橙色左右。雖然乍看之下好像很濃,但跟海拔一百公里的大氣濃度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接著瓦斯在赤道上空分道揚鑣,往南北兩極上升,然後在極點上空逐漸變成類似颱風的眼形漩渦。

 

依照模擬,到了二月中旬——也就是距今大約三個月後——眼形漩渦的中心會噴出一道宛如螺旋形雷射的物體,彷彿從地球的自轉軸延伸出去般,從南北兩極的極點筆直射向宇宙。

 

「這是……地球居然會出現吸積盤和兩極噴流?」

 

吸積盤和兩極噴流是宇宙中很普遍的現象。當大量的瓦斯團塊釋放到某個空間時,周圍氣體會逐漸往濃度最高的「中心」落下。但由於瓦斯本身也具有動量,在向外逃逸的力量作用下,這些氣體會開始進行軌道運動。然後互相衝撞,最終達到平衡,在同一平面上旋轉,變成圓盤的形狀。

 

瓦斯的運行速度會因軌道半徑而異,受到不同摩擦力影響。失去動量之後,瓦斯的高度便會降低。然而並非所有的瓦斯都會往中心天體落下。在複雜的交互作用下,部分的氣體會向上移動,從正上方唯一的出口——也就是颱風眼噴出。這便是兩極噴流了。

 

不過,雖說這種現象在宇宙很普遍,但在地球出現就太反常了。就算真的形成雙極噴流,其直徑理應會跟地球一樣寬,難以匯集成可以稱為「噴流」的形狀。

 

但是根據模擬的結果,未來瓦斯將更加凝聚。沉降到海拔一千公里附近後,瓦斯會與高層大氣接觸、形成衝擊波面,然後一路上滑至兩極,從隧道狀的眼形氣旋鑽出;氣旋的隧道就像一支噴嘴,使瓦斯擠壓成直徑一公里左右巨大噴流。

 

噴流密度大約是每立方公尺5-8公斤,遠低於海拔一百公里處的大氣密度,幾乎是真空。

 

「速度呢?」

 

省一把噴流的區塊放大,將游標移到上頭。游標旁自動跳出數值。

 

「每秒……十一公里!居然這麼快?」

 

儘管省一有點吃驚,但在某種意義上這結果反而與常識吻合。吸積盤的噴流,本來就是瓦斯沉降後快速返回原本高度所造成的。

 

噴流大概在海拔一百公里的地方開始形成。

 

如果……如果把降落傘之類的東西丟入這股氣流中的話……?

 

省一趕緊坐上平衡球,以腳本語言(註12)在命令列輸入計算式。

 

 

 

12Scripting language,為了縮短傳統的「編寫、編譯、連結、執行」過程而建立的電腦編程語言。

 

 

 

以目前的密度和流速,然後把風阻係數設為2……。

 

直徑四十公尺的傘約能承載一噸的重量。

 

只要用面積比這更大的傘就能飛起來。

 

換句話說,這樣就能利用彈道飛行前往真正的宇宙了!

 

高度一百公里的彈道飛行與高度兩百公里以上的軌道飛行,兩者耗費的能源可說天差地遠。依現實的設定,大概差了二十倍左右吧。比起軌道飛行,彈道飛行要容易得多。

 

雖然噴射氣流會在極點上方慢慢擴散,可是只要準備直徑五十公尺的降落傘,應該可以爬升到海拔三千公里,也就是瓦斯密度降至一半左右的地方。歷史上,普通的載人飛行從未達到那種高度。

 

抵達目標高度後,只需在傘面上開個孔讓氣流通過,便能夠慢慢地降落;接著等到返回大氣較濃的區域後,再打開大氣層用的降落傘就行了。矩形傘的操作性不錯,滑翔幾十公里應該不成問題。

 

整個過程還不至於達到宇宙速度(註13),所以沒必要準備耐熱設備。既然是穿太空衣就足以抵抗的環境,應該也可以用其他的氣密裝備代替。

 

 

 

13:物體從地球出發,要脫離天體重力場的四個較有代表性的初始速度的統稱。

 

 

 

於是省一打開繪圖板,試著畫起草圖。首先是載人用的球形座艙,然後是內部的維生器材。座艙下是火箭引擎,降落傘的收納倉則裝在上面。這個應該可以做成圓錐形吧。把圓錐、球體、圓筒組合在一起的造型,看起來就像『小松君』漫畫中小不點拿的黑輪(註14)。

 

 

 

14:赤塚不二夫漫畫『おそ松くん』中的角色,「小不點(チビ太)」的招牌配件。

 

 

 

如果是這麼簡單的設計,感覺隨便都能做得出來。

 

儘管起初只覺得是個愚蠢的點子,但在反覆檢討後,省一愈來愈覺得有可能實現。

 

雖然克倫威爾‧桑德勒彗星的造訪害得一堆宇宙計畫因此泡湯,不過作為補償,卻為地球帶來了巨大的動能。只要前往大氣層上緣,就能爬上那道梯子。

 

省一重新叫出暫停的模擬畫面。

 

進入三月上旬後,極點上空的噴流直徑會徐徐膨脹,而密度和流速則會呈反比下降。周圍的渦流也會像減弱為溫帶氣旋的颱風一樣,逐漸消散。

 

噴流的持續期間,大約是距今三個月後算起的三星期。

 

人類史上第一次的黃金時期。

 

也許一生只有這麼一次機會。

 

只要乘上這道風,就能帶奈美一起上宇宙。

 

若是錯過這波大浪,恐怕就再也沒有機會靠自己的力量飛上宇宙了。都是這顆彗星毀了月球探勘計畫,又害得奈美離家出走,所以他當然有權利索取一點賠償。

 

 

 

省一持續檢討著自己的計劃。

 

就算太空船的設計行得通,卻還得考慮太空運載機的問題。畢竟用火箭升空的成本實在太高了。如果不必加速到軌道速度(註15),只需抵達一定高空的話,還是用空中運載比較便宜,也比較容易實現。

 

 

 

15:天體環繞另一較大天體(地球)運轉時所需的速度。若速度大於軌道速度,天體便會飛出引力圈;若小於軌道速度,則會被引力吸入。

 

 

 

可供民間使用的太空運載機,全世界共有兩架。

 

其一為軌道科學公司所有,是由洛克希德L-1011三星式客機改裝來的機體,曾用作飛馬座火箭的發射平台。不過要租用這麼大型的飛機,費用想必不便宜。

 

其二則是由航空天才伯特‧魯坦創立的縮尺複合材料公司,使用的是專為發射彈道飛行器而設計的奇特機體——白色騎士3號。雖然機型跟三星式相比十分嬌小,但包機的話最便宜也要一千萬日圓。再算上把機體運到南北極的運費,費用實在難以想像。

 

省一的夢想到此已胎死腹中,高漲的情緒瞬間冷卻。

 

他無趣地鑽入被爐,兩手墊著頭仰望天花板。

 

奈美……現在應該正漫步在非洲的某個角落,爛漫地笑著吧。

 

妳聽過我的歌了嗎?

 

我曾許諾要帶妳前往繁星的世界……

 

 

 

明天別忘了,請記得回來 東販輕小說部落格,元素//魔核 魔術機鋼之異玄要塞內容介紹即將展開  ^_^

 

http://ranobe.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Toh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